写字
涂鸦
读书
赏景

读《像唐诗一样生活》

读冉的新作(其实是售罄的旧作重新出版),在他娴熟的中国字里受益良多,也感到一股狂气。许多平常人(如我)眼里的大诗人,在他口中是“还可以”,中等的则受到更多批评。他批评的,除了诗艺以外,主要是古代文人的私心,例如抄袭前人,又例如赞颂战争,极力表现爱国,事实上怂恿平民做炮灰等等。这些批评都十分犀利,尤其是赞颂战争那一条,令我想起以前学Song of Myself时,那位老师说,惠特曼歌颂和接纳了世界上的万事万物,包括妓女和自杀者,但没有包容战争。对战争的态度大概是一面照妖镜吧。总之这书让我重新审视古人写诗的真正意图。

但这本书有一点我非常不喜欢,那就是每篇诗评都把原诗放在了末尾。这意味着我常常是先读了评价再看到诗,那时对诗歌的印象就被作者的评价禁锢了。甚至如果作者在文中提到了诗人的个人生活问题,我之后看诗时就总觉怪怪的。作者要表达强烈的意见,也应该尊重一下读者先读原诗的权利,毕竟抛开一切背景,获得自己的判断很重要。当然,如果这不是作者的安排,而是出版社的主意,那么这家出版社也太武断了。

评论(2)
热度(3)

© 小鱼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