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字
涂鸦
读书
赏景

做那个在公交车上看书的人

“上得火车,找到坐位,又看见隔座有一人在读皱巴巴的《托尔斯泰评传》。现在想来都奇怪,我居然在一路上能遇到有人读雨果和关于托尔斯泰的东西。” 
这是我从冉云飞博客上摘下来的。在外交换期间,我见公车上人人读书,和国内的嘈杂景象对比强烈,我感叹,我们整体的文化素质的确低一些。而今天这个博文告诉我,其实大约二十年前,我们的公交上有许多人读书,而且读的是经典。我们是倒退了吗?
说到这里就想起了Facebook和人人网的差异,Facebook上的学生们公开讨论学术问题,晒艺术成果,而人人网上只是搞笑言情吃东西。这些天写了些日志,我很多都不愿发到社交网络上去。我没有某姑娘的勇气,敢在人人上正大光明谈学术,我尊敬她。大一大二“枪打出头鸟”的伤害让我产生了自我保护的意识,我害怕同学的眼光。我对嘈杂的环境不满,却不敢以身作则改变它,这又回到了以前我向一位老师提出的问题,我不应该忘了,她回答我have the courage to be different。若说人人网上都是认识的人,我的确会有压力,那么我可以做一个在陌生人聚集的社交网络上认真写日志的人,以及在公交车上看书的那个人。

评论

© 小鱼游 | Powered by LOFTER